大海裡的人魚  

 

一年前,我毅然決然地決定turn off朝九晚X的上班族模式,希望做自己和時間的主人!沒有很清楚的計畫目標,只是決定停下來,放空,然後看看會發生甚麼事情? 

這就好像是一隻魚缸裡的寵物魚,躍進浩瀚的大海,希望轉變成一隻悠遊自在的人魚! 

當我還生活在魚缸裡的時候,周圍都是有認證過品種叫得出名稱的魚,我很厭倦每天吃的都是口味單調又無聊的人工飼料,魚缸裡可以悠游的空間也很小,看不到日出日落和藍天白雲、也呼吸不到新鮮的空氣,含氧量更是不足到讓我快窒息! 

但是有些魚缸裡的魚兒告訴我:魚缸裡的生活很安全!有飼主定時餵養、換水、抽換氧氣,還有美麗的小森林和彩色霓虹燈,有熟悉的生態和同類,我們是名種寵物魚,只有好的飼主才能提供我們這麼優渥的環境,只有在這個透明的魚缸裡才能讓其他人觀賞我們美麗燦爛的風情!外面的世界(後來才知道很多這麼說的魚兒其實並沒有真正經歷過外面的世界!)很複雜,環境很糟,不是你所能想像的樣子! 離開魚缸,你可能無法適應外面的溫度,甚至無法生存、無法呼吸,必須和外面眾多的生物競爭,必需搶奪食物才能溫飽,那是個弱肉強食的可怕世界,一不小心就會慘遭滅頂!

所以,為了生存,我想我只能和其他的魚兒在魚缸裡一起互相慰藉取暖!並告訴自己,我們是多麼幸福和幸運的一群魚! 

面對魚缸裡的安逸環境,我卻越來越嚮往自由的大海!可是心裡也同時擔心與懷疑:沒有了定時的餵養和安逸的環境,我可能會死亡!而且可能是因為對於飢餓的不安及恐懼而死!

但是,靈魂深處那顆不安及想要探索的心,始終召喚著我!

於是,我毅然決然,順著那道影像模糊卻又極其閃亮的光躍出魚缸,進入完全不同的海洋世界,感覺的溫度很怡人,碰到的生物也很有趣,跟以前見過看過的不一樣,個生物都有他/她不同的樣子和品味!

 

從魚缸理的稀少物種,到海洋世界的包羅萬象,認識的朋友更多了!生活閱歷更豐富了!我才知道,原來在大海裡可以有那麼多種游泳的姿勢和呼吸的方式!

在大海裡,我可以和各種不同的魚和生物一起悠游,再也不覺得擁擠!可以大口呼吸,可以自由自在地仰望藍天,快樂地躍出水面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有那麼多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養份和天然食物可以隨時隨地供養我,根本不必擔心!原來,我曾經以為的以為,還有很多人以為的以為,其實都是因為被自己的慣性意識蒙蔽,以至於不敢讓被捆綁的心自由!

 

魚缸裡的魚兒可能會問我,海洋的世界裡真的只有你說的那些美麗?沒有我說的那些險惡醜陋嗎?

 

我說:大海裡,當然有食物鏈,當然有弱肉強食,當然有你討厭的天敵,這些狀況在寵物魚缸裡也都會有的,不是嗎?不同的是,大海裡多了更多可愛的生物,而且大家忽略了,還有一種自然現象叫做”共生”!

 

離開了透明的魚缸,你不再是個有名牌加持(請注意,是魚種的名牌,不是你的名字!)的寵物魚,你成為一隻別人可能無法歸類、卻真真實實是你”自己”的無名魚!但是,你卻從被觀賞的角度,轉入另一種360度的Live環場視野;從透明魚缸裡被觀賞的角色,變成了一個觀賞者也同時被不同種類的生物欣賞的對象!你可以欣賞到更多不同的生物在同一個場域裡自由自在地呼吸,卻一點都不覺得擁擠!對於你欣賞和好奇的人事物,你可以大膽地探索和體驗,只要你願意!

 

~~~~~~~~~~~~~~~~~~~~~~~~~~~~~~~~~~~~~~~~~~~~~~~~~~~~~~~~~~~~~~~~~~~~~

離開曾經以為定調的軌道,展開另一段探索的旅程

我要感謝所有在我身邊的親朋好友,還有曾經給我機會的人!是你們成就今天的我!因為有了你們,我的生命更加豐富不同!

 

一年的時間過得很快!回首這一年,才發現對我來說是絕無僅有的豐富!

有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處,共度歡樂時光!

有更多時間和朋友相聚,凝聚生活點滴!

有更多時間和自己獨處,觀照身心寧靜!

 

有更多時間發展興趣,品味不同人生!

有更多時間旅行玩樂,體驗風土人情!

有更多時間閱讀學習,咀嚼心靈小品!

 

我知道爸爸媽媽對於我離開多人艷羨的穩定工作,還是有擔心的!但是大部分的時間,他們會把對我的擔心放在心底,支持我做的任何決定!

我所能做的就是讓我自己過得更健康、更開心,證明精神與物質上的富足是可以並存的!

謝謝我的家人和好友們,總是無私地包容我,給我最大的空間讓我在你們的羽翼下自在地共舞遨遊!讓我自由地探索及選擇我想要的生活方式,在我徬徨惶無助或自我懷疑的時候,給我最大的支持和鼓勵!

謝謝我的諸多摯友後援會Joyce, Ruby, Karen, Grace, Flora,Sherry,Simone …..(還有更多無法一一介紹的好朋友們),還有曾經跟我一起在不同魚缸裡快樂生活過的老闆長官和同事好友們!謝謝你們曾經給我機會,與你們一起學習成長!

 

我,還在這裡,在這段旅程及回家的路上………

arrow
arrow

    Pau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